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佛法不要趕時髦

<如瑞法師>

許多人告訴我,這幾年全世界都掀起了學《菩提道次第》的熱潮。 好多大道場都請喇嘛們去傳法等等。 聽到這種情況,使我想起了前些年時,也是鋪天蓋地掀起了修念佛法門的熱潮,好多道場不上早晚殿了,其它的經論也不讀了,二十四個小時念佛,就這一句彌陀念到底了。

其實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非常好的修行法門,《菩提道次第論》也是非常好的一部論。 但如果就如世間人的趕時髦,時興一陣念佛,然後又時興起來學習道次第,這樣就有點讓人擔心了。

我這次到太原,見到六七十歲的老人家們,念了一輩子的佛,不念了。 說學了這麼多年佛,沒找到一個正法,現在開始學《菩提道次第》了。 天天組織學習,還考試等等。 我覺得這也沒錯。 但是我問他們:那你們的下手方便要修什麼? 他們說:我們現在持咒了,持金剛薩埵咒。

我 給他們說,《菩提道次第論》確實非常好,論中告訴了我們修行的間架結構和次第,八萬四千法門,道次第作為一個基礎,大家可以提倡來學習。 學了以後,你要懂得因果的道理,知道我們不單有現世,還有後世。 如果你只求個來生做人或者升天,福報盡了,還會墮落。 所以我們要求解脫生死,自己求解脫還不夠,還要發菩提心成佛救度眾生也能解脫。 你用這樣的心來念佛,能得利益。 所以學道理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的念佛。 一方面學習,一方面要入手修行。 一定要有自己主修的法門,這是下手的方法,把這個方法找到了,學什麼都可以為它來用的了。 不要因為學習丟了自己幾十年的功夫。 所以,學佛一定要懂得佛法的真正內涵。 才不會造成揚此抑彼、此是彼非互相攻擊的現象。

一切經論無非是要告訴我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道理。 讓我們證得與佛無二無別的心性。

就 像我們最近發的《安詳集》上說的,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心念,修正自己的行為、言語。 為什麼? 因為不修正心念,就要去起壞的心念,起壞的心念就會導致生起來惡的行為,而感得惡的果報。 再一個,若不修正自己貪、嗔、愚癡的心念,每天就會生活在煩躁不安之中,你怎麼能得到安詳,怎麼能恢復我們與佛無別的心性呢?

懂得了這個道理,就會明白佛法當中不要去趕時髦。 法門無量誓願學,門門都能解脫,不能否認哪一門,但是要看我們的能力,什麼法門最有保障。 當我們認准了自己所修的法門,知道應該怎麼樣走,穩穩地走下去就好。 望大家好自為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