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菩薩行者發願文

若欲行菩薩道的人,應每天發願,願文如下:

『志心懺悔。我弟子 某某某。無始世界來。身口意業。作不善行。乃至謗方等經。五逆罪等。願皆消滅。以今禮佛功德因緣。願滿足波羅密行。願迴向無上菩提。願滿足一切菩薩諸波羅密。從於今日。我學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修行大捨。破胸出心。施於眾生。如智勝菩薩。及迦尸王等。捨妻子等。布施貧乏。如不退菩薩。及阿翅羅那王。須達挐。及莊嚴王等。久於地獄。救苦眾生。如大悲菩薩。及善眼天子等。救惡行眾生。如善行菩薩。及勝行王等。捨頂上寶天冠。并剝頭皮而與。如勝上身菩薩。及寶髻天子等。捨眼布施如愛作菩薩。及月光王等。捨耳鼻。如無怨菩薩及勝去天子等。捨齒布施。如華齒菩薩。及六牙象王等。捨舌布施。如常精進菩薩。及堅意王等。捨血無悔。如法作菩薩。及月思天子等。捨肉及髓。如安隱菩薩。及一切施王等。捨大腸小腸肝肺脾腎。如善德菩薩。及自遠離諸惡王等。捨身支節。一切大小。如法自在菩薩。及光勝天子等。捨身皮膚。如清淨藏菩薩。及金色天子。金色鹿王等。捨手足指。如堅精進菩薩。及金色王等。捨手足甲。如不可盡菩薩。及求善法天子等。為求法故。入大火坑。如精進菩薩。及求妙法王精進等。為求法故。賣身刳心。破骨出髓。如薩陀波崙菩薩。及金堅王等。受一切苦惱。如求妙法菩薩。及速行大王等。捨四天下大地。及一切莊嚴。如得大勢至菩南。及勝功德月天子等。捨身如摩訶薩埵菩薩。及摩訶婆羅王等。捨身與一切貧窮苦惱眾生。作給使侍者。如尸毘王等。舉要言之。過去。未來。現在。諸菩薩。一切波羅密行。願我亦如是成就。

  十方世界。諸妙香華鬘諸妙妓樂。我隨喜供養佛法僧。復回此福德。施一切眾生。願因此福德。諸眾生等。莫墮惡道。因此福德。滿足八萬四千。諸波羅密行。速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速得不退轉大地。速成無上菩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