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湖南善勵的學佛體會‏

師父好!
昨晚跟您稍微聊了一下讀完阿含經的心得後,今天以日記寫了一下自己學佛的體會。希望師父批評、指點。

祝師父平安、愉快!


                                                善勵


  
  在數月堅持每日閱《阿含經》一卷後,終於于昨晚通讀完了北傳四部阿含經,在喜不自勝的情況下发微信告訴師父,師父讓我談談閱讀心得,這才讓我想到自己只顧保持進度,忘記要總結收穫了。 

  認真回味一下收穫,不是簡單的幾句話能夠概括的。這首先讓我想到自己的整個學佛的歷程。從出生不久,還在繈褓中的我,便被外婆和媽媽帶去寺廟禮佛,後來隨 著年齡增長,以及受到的唯物論教育後,童年這種“燒香、拜佛、許願”式的親近佛菩薩的方式,慢慢在我身上失去吸引力,雖如此,我卻一直沒有失掉對佛菩薩的 敬意。

在 我開始自己有獨立意識和想法後,就一直被一個問題困擾:“為什麼活着?”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活著,每天上學很累,為了高考習題能堆成山,從學校畢業後,工 作更累,結婚、生子,個個都是麻煩事,關鍵是累了這麼久,到頭來一場空,一閉眼,人死了。人活着這一遭,意義何在呢?何必呢?沒人回答我。

這個一直縈繞在心頭的困惑甚至一段時間內讓我有了人死如燈滅的斷滅的邪見,直到有一天的到來,也正是那一天讓我對佛法升起了真實的信心。

  一天,與同學出行遊覽法門寺,遊累了便在寺中一花壇邊坐下休息,正巧一位師父也搬著凳子坐到了花壇附近,與那位師父相視、點頭微笑後,我便忍不住向師父問 安,并詢問他是否可以給我們講講佛法,師父給我們講了五盛陰苦:生、老、病、死、恩愛離、怨憎會、所欲不得。以及輪迴。伴隨師父講法的過程,對生命斷滅的 邪見,在我心中一掃而盡,回想起來是這一次的遭遇讓我對佛法開始有了真正的認識。

  有了一次在寺廟開心的聞法經歷後,我便重新懷著歡喜的心情進寺廟禮佛,並開始在經書流通部找些書籍看,後來有一次與同學同遊洛陽白馬寺,我結緣了一本裏面 很多咒語和各種手勢的書,離寺前去寺廟功德箱佈施,一位師父看到我手上的書,便詢問我從何處得來的,要我不要看此書,將它退還。我聽從了師父的話,將書退 還,之後跟師父聊天、請求說法,這位師父用唯物辯證法給我講述了一部分緣起法,我非常歡喜,臨別前這位師父更送了我一張釋迦牟尼佛的小像,這張小像從此後 也一直伴隨着我。這是我第二次聽聞佛法,也不知道自己當時怎麼那麼懵懂無知?竟不知道留下與這兩位師父的聯繫方式。從白馬寺返回的途中,從同伴口中,我得 知了皈依這件事,回西安後,不日便皈依。

  實可哀歎!末法時代佛法的流變,雖然皈依了,但沒人告訴我如何學佛、沒人告訴我何為持戒,更連個皈依的儀式都沒有。

  之後我遇到了密宗的僧人,現在我是知道如今這些所謂的密宗、藏傳佛教只不過是歪曲佛陀正法的喇嘛教,以我現在對佛法、律的認識,反觀當時接觸到的這幾位師 父、師兄的行為,也證實了這個結論的正確性。可喜的是,當時的我雖然無知,卻並未在此“藏傳佛教”所升起踴躍歡喜的心,更多的是一種遲疑和觀望態度。

  之後南下繼續求學,遇到一位老師,我從未曾見一位老師猶如此老師一般,能在學生面前話語柔和、謙卑有禮;也從未見一人如此老師般被蚊子咬了密密麻麻滿手臂的痘,都不帶撈癢的。也是這位老師的推薦,我開始閱讀阿含經和修習安那般那念。

  我讀阿含經是從雜阿含、長阿含、中阿含、增一阿含這個順序來的,在一開始閱讀時,雜阿含經中反復出現的“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不受後有”的比丘得證阿羅漢的句子中,我便明白了在漫長生死輪迴中的的人身的意義所在:求漏盡解脫,不受后有。

  十二因緣法的篇章讓我領悟到了緣起法:“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而在有一次閱讀到“無常者既是苦,苦既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我非彼有,彼非我 有”的經文後,我突然領會到空和緣起的關係:因為眾緣和合而生有,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所以這一切“有”是空,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 電”。所以“色如聚沫,痛如浮泡,想如野馬,形如芭蕉,識為幻法。”我發現世尊在很多時候,種種說法,其實都在說的這同一件事,無怪乎世尊說“見緣起便是 見法”。緣起是法,是這個世界的真相。世尊是瞭解到這個世界真相並且解脫的人,他不僅把真相告訴世人,還將解脫的法門孜孜不倦的為人解說,更自身行法以作 證。

  如何解脫,一路讀經下來,看到的方法很多,由於沒有出家,我選擇持五戒以得四不壞淨,證須陀洹果。再加修安那般那念,證初禪。證阿那含果。

  我由衷讚歎阿含經的一點便是每個方法,都說的非常詳細,是非常切實可行的。所以我也很受鼓舞,相信按照世尊所說方法,我能必得解脫。但在認真研究修習的時候,發現其實並非想像中的簡單。

  有一個跟程度有關的問題,並非一日兩日能夠達到的。

 “若 有賊來,以利刀鋸,節節解身。若汝為賊以利刀锯、節節解身時,心或變異,或惡語言者,汝則衰退。汝當作是念:若有賊來,以利刀鋸,節節解我身者,因此令我 心不變易,不惡語言,當為彼節節解我身者起哀憫心,為彼人故,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 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所謂的淨信,我想只有這種被利刀鋸,節節解身體,心尤不變易,不惡語言,反為節節解我身者起哀憫心的程度才叫淨信吧。這種“淨”的程度是欲證果位的人所必 須達到的。五戒第一條不殺生:“離殺、斷殺,棄舍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昆蟲,彼於殺生淨除其心。”其內容不僅很廣並且真正做好,要求的 對心的調育程度很深。其他四條戒律也是如此。

  學法是一種智慧程度不斷加深的過程,就像在修習安那般那念時對呼吸的關注程度不斷加深一樣,這一點我慢慢的有了切身的體會。一開始閱讀時可能只是從字面上的意思懂了,可還需要自己去真正領悟到,到最後牢不可破的去淨信。

  非常感謝師父無比莊嚴的給我皈依受戒,從此我開始了有所為、有所堅決不為的生活,如果無餘涅槃的解脫境界是在彼岸,那麼我很高興自己已經開始在此岸收集工具準備造船過河了。

  在讀經過程中時時刻刻都感受到世尊的無上智慧和無上慈悲,比如世尊在喝斥犯錯誤的比丘後,知道比丘心懷憂戚,又會說法令其歡喜。知道給不淨比丘說從解脫, 此不净比丘會當場頭破七分,便一直默然而住。種種都令人感動。當閱讀到一些世尊將要、或者是取般涅盤的篇章時心裏會升起一股悲傷。看到一些人親聞佛法後, 當場得住果位,心升羨慕。非常欽佩尊者舍利弗的智慧,尊者大目連的神足,羨慕尊者阿難以多聞第一,受到世尊讚歎。

  在此末法時代,能夠有緣受持讀誦此阿含經,不知自己是從哪修來的福,非常感謝將此經介紹給我的老師,我無時無刻不銘記着這份恩情。在網上看到一些網友用原 始佛法對末世流變的經書一一紕漏、正本清源,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善因緣。曾遇到一位師父問我,读阿含经能讀懂麼?字面上所說的意思大概是全懂的,但是還要 慢慢的去發現更深的意思,去自己領悟。所以這個問題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其實是懂的,但其實目前可能還是沒有懂的。

  除了讀阿含經以外,修安那般那念也讓我獲益很多,最顯著的效果就是筋被拉長了:我以前背部挺直向前彎腰時,只能手指尖挨到地面,現在能夠整個手掌貼著地 面,並且還能更往下彎。並且修習時會有氣在體內上下跑,身體會有開始有震動,雖然這都離真正的離欲、離恶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很遠,但目前這些“成 果”讓我感覺不僅求道有小小成果,身體也得到了調養,實在非常開心,也感謝世尊。
  對佛法的專注讓我對生活中很多事情開始喪失興趣,有時會有非常強烈的格格不入的感覺,同時剛步入社會,我也擔心自己經受不住生活的誘惑和各種困難,而導致退轉。有這些擔心,可能是我道心不夠堅定的緣故吧,願我今後能恒與善知識共事,速至漏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