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正確的臨終關懷

正確的臨終關懷:

當某人在臨終之時,他的親屬或朋友們,可以拿一些東西到他的五門之前,如以花環、幢幡等顏色的所緣,或以聞法及供養三寶的音樂等聲的所緣,或以香及薰香等香味的所緣,對他說:親愛的,這些供佛的供品,是替你作供養的,你應心生喜樂
或以蜜及砂糖等味的所緣,對他說:親愛的,這些東西是替你作佈施善業的,你嘗嘗吧
或以支那(即中國)的絲綢及綢布等觸的所緣,對他說:親愛的,這是替你作佈施善業的東西,你觸摸此物啊
對於此等現在他面前的色聲香等所緣,次第的生起確定心作用之後,因近於死而速力遲鈍之故,只生起五剎那的速行心及二剎那的彼所緣心。

此後即以有分之境為所緣(目標),生起一剎那的死亡心。于彼死心後,對於一心剎那取同樣目標,而生起的下一世結生心,是在以過去目標為緣的死心之後,而轉起以現在目標為緣的結生。

——摘自《清淨道論.第十七.說慧地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