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佛門老油條

佛門老油條
<安增仁波切開示>


我們不論求什麼法,之後不要就這麼扔下不管,應該要儘量去實踐。一旦法求多了,卻沒有一樣做到,那就會有變成佛門老油條的危險。
有個方法可以檢查 自己,是不是快要變成佛門老油條了,我們想想,「皈依發心」,這個修持步驟是所有法門、灌頂、傳法、法本、修法儀軌一切修持之前,都必定會有的步驟,雖然 有文字多寡的不同,但是皈依發心卻是不可或缺的。為什麼會到處前行都有皈依發心呢?因為她非常重要。一般說來有四句,我們在念的時候,往往很快很順的就念 過去,「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完全不用思考,不需思維的就順著嘴很溜的唸過。這就是快要成為佛門油條的徵 兆了。
我們做一切修行善行,首要的就是發心(動機),任何行持,一旦沒有發心為前導,其善業功德就不成立,因此一定要在這方面多用心努力。
一旦成了佛們老油條,那就非常可惜了。因為我們的壽命並不長,何時死也不知道,好不容易獲得了具備十圓滿、八有暇的人身寶,誰都難保下輩子還能有這等好運。
一般的善行功德,可以使我們投生天道或阿修羅道,然而唯有暇滿的人身,才能修持正法。因此要獲得人身寶,那是需要極大的善願與廣大的功德才有可能再得人身。即便得到人身,要有圓滿的暇滿人身,那又是更困難的了。因此,把握今生當下修行,勢必有大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