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華嚴初祖---杜順和尚

中國佛教華嚴宗初祖,唐朝的法順大師,又名為杜順和尚,陝西西安人。他小時候,家屋後有一塊墳地,他就在墳地上給大家說大乘法,凡是聽法的人,都能悟入大乘。後人稱那塊墳地為“說法墳”。十八歲出家,親近因聖寺一位聖僧珍禪師,修習定法。珍禪師的聖德感得狗都來幫他衛土造室。這隻狗居然跟出家人一樣,過午不食。杜順和尚親近這麼德行高深的聖僧,珍惜這份殊勝的因緣,因為惜緣,隨著這份因緣,產生大願大力,努力修行,自然很快就成就了。又到處參訪,得到大成就,之後雲游天下,廣度眾生。

在行化四方的時候,竭力勸人們念“阿彌陀佛”,並著述“淨土五悔文”來讚歎淨土法門。他曾勸人設五百人供,卻來了一千人,齋主只准備了五百人的飲食,可是吃飯的時候,鍋裡的飯菜卻一直在增加。結果一千個人,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每位聖僧度生的風格都不一樣。濟公和尚是搓自己身上的垢膩,做成藥丸給人治病;杜順和尚給人治病,不用別的方法,只是跟病人面對面地坐一坐,療效便立竿見影,病人馬上痊愈。三原縣有聾、啞二人,杜順和尚剛跟他們說話,他們就能聽能說了。像類似的事情枚不勝學,乃至於惡劣難調的牛馬等畜生,只要杜順和尚勸導幾句,它們都變得馴服而溫順。

人們開始奔走相告,一傳十,十傳百,漸漸地杜順和尚的高深德行,傳到了唐太宗耳朵裡。曾被唐太宗恭敬請入宮內接受供養,凡是見到他的儲宮王族,懿戚重臣,都受感化,作了三寶弟子。一次唐太宗生熱病,下詔問他說:“我身體不舒服,為勞熱所苦,你用什麼神力替我治病?”杜順和尚回答說:“您為了治理天下勞心憂慮,只要以聖德治國,大赦天下,您的病自然就好了。”唐太宗按他所說的去做,病果然好了,便賜號他為“帝心尊者”。從此,杜順和尚的聖號就名聞天下。

他也被稱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怎麼知道他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呢?杜順和尚之後定在終南山修行,每天白天上山耕地,晚間回寺誦《華嚴經》,道德高尚,不攀外緣,天天如此。表面上看起來很平淡,實際上對修行極有幫助。修行人就應長期堅持一種行為,不然,一生中,一會兒找這個師父,一會兒找那個師父,每天找來找去,最後自己也不知方向,不知道學了什麼,學了就忘了。他有一弟子,跟他學佛十多年,剛開始信心很大,久了以後,見師父白天種地、晚上念經,不知道這樣很殊勝,覺得很平常,不能學什麼,不如到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求開智慧。

他向師父請求要到五台山拜菩薩,師父說:“不必去了,在這裏修行,和去五臺山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弟子不明白師父的意思,一再求道:“師父,我已發願朝山,請您慈悲,了我心願。”師父見他去意已決,便微笑著開許了。但贈他一首偈:游子漫波波,台山禮土坡:文殊只這是,何處覓彌陀?弟子還是不能領會他的意思,開始收拾行囊。在他臨行前,又交給他兩封信,一封給青娘子、一封給豬老母,讓他順便送去。弟子將信收下,立刻啟程。他按信上的位址沿路打聽,找到了青娘子,沒想到她是青樓女子。他十分驚訝:“師父怎麼會有這麼一個朋友?”但信封上明明寫的是給她,便照樣交給她。那個女子拿過信,拆開一看,說:“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已做完,現在該走了。”說完坐著圓寂了。弟子覺得奇怪,將信撿起一看,信上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原來青娘子是觀音菩薩。可是他還沒有醒悟。他又繼續趕路,按第二封信的地址找到豬老母,原來它是一頭豬。豬老母用鼻子拱開看,當場也離世。弟子又覺奇怪,撿起信一看,信裏寫的是:“普賢,我現在事情辦完了,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但這個弟子,還不覺悟。後來他到了五臺山下,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你來五臺山做什麼?”他回答:“朝拜文殊菩薩。不知要怎麼走了?”老人說:“文殊菩薩現在不在五台山,而是在終南山,文殊菩薩就是高僧杜順和尚呀!”說完就不見了。這時他才恍然大悟,杜順和尚不正是自己的師父嗎?立刻回頭,趕快回去見師父。

可是當他趕回終南山時,師父已經在十一月十五日坐化了,圓寂多時。可見,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度化眾生,諸佛菩薩的化現不可思議,度化不同種類的眾生,但很多人並不認識。此即是:“有緣千裡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天雨雖廣難育無根之草,佛門雖大不度無緣之人。”對於許多人,即使文殊菩薩站在眼前,也不能相識;如盲人看月,月是一直存在的,只是眼盲的人不能看見!所以,能珍惜緣的殊勝、緣的力量、緣的成就,至關重要。也就是說,珍惜這份殊勝的學佛因緣,隨此勝緣,把握當下,安定下來,產生大願大力,努力修行,必有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