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修塔起信 全家證果 (二)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賢者以何因緣生富貴家,身相莊嚴,於佛教下令佛歡喜,出家獲證羅漢果?請為吾等演說前後因緣。」世尊告曰:「這是他們前世的願力,在賢劫人壽四萬歲時,人天導師俱留遜佛出世度化事業圓滿後,顯示了無餘涅槃。當時的國王準備修一座長一由旬的遺塔,就令手下一大臣全權負責,但這位大臣對佛沒有太大的信心,想讓兒子來替他總管修塔之事,就推託說:「兒子,我在王宮裏國事繁忙,再兼管修塔,恐是忙不及,你就代父從工吧。」兒子遵從父命,掌管著整個修塔工程中的大小事務。在修塔的過程中,他對俱留遜佛生了很大的信心,並皈依受戒。他父母受他影響,也漸漸對佛生起了信心,並且皈依受了居士戒。

    遺塔圓滿竣工後,國王召集眾人舉行了一個大法會,大臣的兒子亦在塔前作一些自己的供養,並發願:以此善根,願我將來令佛歡喜,並在佛的教法下出家,滅盡三界煩惱,獲證羅漢果位。父母見他發願就問他發了什麽願,他如實地告訴了父母,父母二人同時也發願:願我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依孩子的引導,我能令佛歡喜,在佛教下出家,滅盡煩惱,獲證羅漢果位,他們都如此發願。諸比丘,你們是怎麽想的?當時大臣的兒子就是現在的賢者,當時的父母就是今世賢者的父母,因我與俱留遜佛功德事業同等,故他對我生歡喜心,在我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其父母也因同時發願,而今願力已成熟故,於我法下令我歡喜,出家滅盡三界煩惱,獲證羅漢果位。還有一段因緣:在迦葉佛出世時,他們三人出家共同發願:將來於佛教法下同得解脫。所以,今三人同得究竟涅槃的果位,這就是一家共證羅漢果位的前後因緣。

摘錄自《百業經。佛教因果故事集》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