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韋陀菩薩



韋陀菩薩護世降魔心咒
這是唐密傳承的韋陀菩薩護世真言,在日本東密方面,亦有極少數阿闍梨有傳授此咒。
修持此真言可得到韋陀菩薩的護佑,降伏內心魔外天魔及一切邪術邪法,與西密的韋陀菩薩降魔心咒功德相同,並駕齊驅。
誠心受持真言曰:Om Veda Tin Da Maha Tin Da Svaha
國語摹擬音:
唵。威打。天打。媽哈。天打。斯娃哈。

   
韋陀是一尊太古的佛,化身出來降魔衛道,護持諸佛正法。從來只有天魔怕韋陀,卻未見有韋陀降不了的妖魔鬼怪。
   
身披長袍,金髮垂肩的韋陀古佛,手輕輕一提,從祂衣袖裡閃出一道烈火雷光,以超高速旋轉帶巨響射中魔王的心臟,魔心立刻碎成片片。這道雷光巨響,就是韋陀佛的第一降魔武器,人稱雷矢寶杵。
   
若有壞我諸佛正法、殘害蒼生之天魔、龍魔、非天魔、風神魔、飛空魔、尋香魔、疑神魔、大腹行魔、施礙魔、夜叉魔、餓鬼魔、空行母魔、食肉魔、出者魔、瓶袋魔、臭魔、身臭魔、令枯瘦魔、令忘魔、令顛狂魔、令魘寐魔、令鎮伏魔、奎宿魔大小諸魔,勸令不改者,請試本尊雷光。
賢劫最後一佛:樓至佛(今日韋陀菩薩) 
     [
韋馱]詞曰:韋馱贊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寶杵鎮魔,功德難倫,祈禱副群心。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宣化上人《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淺釋》雲:現在護法韋馱菩薩,就是(四王天)三十二員大將之一,他在賢劫千佛中,將為最後一位佛,名號為樓至佛樓至佛成佛的授記和經歷,事見《大寶積經密跡金剛力士會》,經中稱為樓由佛,樓由佛在先世為太子時,曾發願在成佛前為密跡金剛力士,法意太子曰。吾自要 誓諸人成得佛時。當作金剛力士。常親近佛在外威儀。省諸如來一切秘要。常委託依。普聞一切諸佛秘要密跡之事。信樂受喜不懷疑結。(另一譯本為《佛說如來 不思議秘密大乘經》)及《大乘悲分陀利經》(經中樓至佛作菩薩時,菩薩過去生名為無垢明藥王菩薩,在另一譯本《悲華經》中,名持力捷疾、亦得名為火淨藥王菩薩。)

韋馱菩薩往昔修因文
    大藏經中,『說總聖錄』所載:
   
韋馱菩薩,生於六月初二日,常在娑婆世界,擁護三洲,轉大法論。一十八世為將軍身,五十四世為宰相,造亭接眾一百二十所,開井一百三十口,造僧袈裟及碧樹缽八百萬,設僧尼浴池,砌大路四十八條,造佛寺四十八所。每世造旃檀香佛一千尊:高丈六尺,每尊佛前造金寶塔一座:各高七尺。每世造大藏經一百藏,一十七世為真童身

   
寶華琉璃佛會上成道,號『普眼菩薩』。
    釋迦佛會上名『真童身菩薩』,手執金剛寶杵,重八萬四千觔。
    金剛不壞身,發大誓願:佛佛出世,擁護佛法!頭戴鳳翅兜鍪盔,足穿烏雲皂履,身披黃金鎖子甲。若人願書一張,乃至百千萬張,無病延年,菩提心不退,功德無量矣!
    光緒七年 鼓山湧泉寺僧 重刊
    《三彌勒經疏》:
故今大乘雲。拘留孫等四佛皆出初劫。所余諸佛出後十九劫。又瑜伽論雲。初後二劫。亦增減故。故知非唯減時佛出。增時佛出亦無違義。由此義故。前十劫出九百九十九佛。後十劫獨出樓至佛。若作此解。善順金剛力士經雲。樓至最後成佛而壽半劫。與九百九十九佛所度這等無有差別。三說中後解為勝。不爾如何智度論雲。淨居天子見劫成時蓮華。而知賢劫有千佛。
    聖一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我們這個世界,賢劫有千佛出世,第一拘留孫佛,釋迦第四,最後樓至佛。化眾生入三賢位,故號賢劫。
   《正法念經》曰:「昔有國夫人,生千子,試當來成佛之次,至樓至,當第千籌。第二夫人生二子,一願為梵王,請千兄轉法論;次願為密跡金剛神,護千兄教法。今因狀其像于伽藍之門」。
   《寶積經》曰:「法意太子曰:『吾自要誓諸人成得佛時,當作金剛力士,常親近佛,在外威儀,省諸如來一切密要、常委讬依、普聞一切諸佛秘要密跡之事,信樂受熹,不懷疑結。』」。
   《大悲蓮華經》韋陀菩薩得授記成佛:
    世尊。我願于爾時修菩薩道。修諸苦行持戒佈施多聞精進忍辱愛語福德智慧。種種助道悉令具足。賢劫諸佛垂成佛時。願我在初奉施飲食。般涅盤後收取舍利。起塔 供養。護持正法。見毀戒者勸化安止令住持戒。遠離正見墮諸見者。勸化安止令住正見。散亂心者勸化安止令住定心。無威儀者勸化安止住聖威儀。 
   若有眾生欲行善根。我當為其開示善根。彼諸世尊般涅盤後正法垂滅。我于爾時當護持之令不斷絕。于世界中然正法燈。刀兵劫時。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持不殺戒乃 至正見。于十惡中拔出眾生。安止令住十善道中。滅諸盲冥開示善法。我當滅此劫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令無有餘。於饑饉劫。我當勸化一切眾生。安止住于檀 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我勸眾生住六波羅蜜時。眾生所有一切饑餓。黑闇穢濁怨賊鬥諍。及諸煩惱悉令寂靜。於疾疫劫。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悉令住於六和 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眾生所有疾疫黑闇當令滅盡。

   
於半賢劫斷滅眾生如是苦惱。一千四佛。於半劫中出世。涅盤。正法滅已。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 千四佛所得壽命聲聞弟子。我之壽命聲聞弟子。亦複如是等無差別。如千四佛於半劫中調伏眾生。願我亦於半賢劫之中調伏眾生。是半劫中諸佛所有聲聞弟子。毀於 禁戒墮在諸見。于諸佛所無有恭敬。生於嗔恚惱害之心。破法壞僧誹謗賢聖。毀壞正法作惡逆罪。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當拔出於生死污泥。令入無 畏涅盤城中。我般涅盤後正法賢劫一時滅盡。若我涅盤正法賢劫俱滅盡已。我之齒骨並及舍利。悉當變化作佛形像。三十二相瓔珞其身。一一相中有八十種好。次第 莊嚴遍至十方無量無邊無佛世界。一一化佛以三乘法。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悉令不退。
 

第三眼雷光
以下的一段文字,是馮馮前輩運用韋陀菩薩法降魔的記載。他從第三眼放射出韋陀雷光使天魔為之震懾。
麗瑛的老師,就是世界佛教會會長馮公夏老居士,我和他認了宗,才知道他是我的族伯。所以我已改稱他為伯父,但是會友一般都尊稱他為老師。當時我說:有這樣的事?讓我先和伯爺講話再說。
馮公夏伯在電話中說:培德,是有這事,這個女子大吵大鬧,亂跳亂舞,沒有人能制止得了她,我們打算叫救護車,我想先叫你看一看是怎麼回事,才叫救護車, 你如幫得忙,就幫一幫她吧!”“好的,我試一試看,我回答:請把電話筒朝向她的方向,讓我看看。我看見一個身材很矮小的青年女子在佛殿上大跳天魔 舞,猙獰狂笑,忽笑忽哭,她的男友和幾個男子都制止不住她,她力大無窮,誰也拉不住她。是天魔附體,我早電話中說:不是鬼上身。
怎麼會發生的?
我現在沒有時間解釋。我說:慢慢再說吧!
我虔誠祈求韋陀菩薩賜予幫助,我感覺到有一陣像電流般的力量,從我眉心射了出去,那力量不知從何而來,是無形的。只可解釋是韋陀菩薩所賜我念了韋陀菩薩的名號和真言,向那女子叱喝一聲立刻醒來!勿再著魔!
奇事發生了,那女子立刻從猙獰相貌轉變回到本來的溫柔,力大無窮的她又恢復了楚楚可憐的嬌弱,她蘇醒來哦,一點也不記得剛才大鬧的情形,她呆呆地望著電話筒。我對她說:你好好休息吧!不要再著魔了!

韋陀(韋馱)菩薩,又稱韋陀天,梵名音譯為私建陀提婆,意為陰天,原是婆羅門印度教的天神,後來歸化為佛教的護法天神。

相傳釋迦牟尼佛涅磐時,諸天和眾王把佛陀火化後的舍利子分了,各自回去建塔供養。韋陀也分得一顆佛牙,正準備回天堂。一個捷疾鬼渾水摸魚,偷走一對佛牙舍 利,撒腿就跑。韋陀奮起直追,刹那間將捷疾鬼抓獲,奪回了佛舍利。諸天和眾王紛紛誇獎韋陀能驅除邪魔外道、保護佛法。於是,韋陀被人們稱為護法菩薩。

在中國的寺院殿宇裏原印度血統的韋陀已經漢化了,成了一名地道的中國武將,英俊威武。他身披鎧甲,手持金剛杵,降魔去妖,威風凜凜。天王殿中所塑的韋陀, 一般具有兩種站立的姿態:一個是雙手合十,橫杵於腕上,直挺而立;一個是一手握杵拄地,另一手叉腰。前者雙手合十,表示此地是十方叢林,歡迎來客,遠遊的 行腳僧可安心住下。後者則示本寺不接待來僧掛單,行腳僧不要自討沒趣,最好另投山門。
628(農曆六月初三)恭逢韋馱菩薩聖誕。韋馱菩薩 現天大將軍身時,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將之首,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佛教護法神。中國佛教寺院中,韋馱菩薩像常威武地立於最靠近寺院門口的四天王殿內,面向著寺 院,以守護伽藍(即道場之意)。其形像大多為身穿甲胄的雄壯武將,手持金剛杵,或以杵柱地,或雙手合十,將杵擱於肘間。韋駝菩薩現天大將軍身擔當佛教中驅 除邪魔,保護佛法的重任,為佛教中護法金剛力士的代表之一,相傳,浙江臨安東天目山是韋馱菩薩的道場。

《道宣律師天人感通傳》中記載,唐道宣律師曾與天人會談,說及南方天王部下有一位韋將軍常周行東南西三洲(北洲少有佛 法),護助諸出家人。宋代以後,便在佛教寺院中塑韋馱天像,又和佛經中所說韋馱天相應,一般稱為韋馱菩薩。《感通傳》中雲韋將軍童真梵行。不受天欲。一 王之下。有八將軍四王三十二將。週四天下往還。護助諸出家人。四天下中北天一州少有佛法。餘三天下佛法大弘。然出家人多犯禁戒少有如法。東西天下人少黠 慧。煩惱難化。南方一洲雖多犯罪。化令從善。心易調伏。佛臨涅盤。親受付屬。並令守護。不使魔嬈。若不守護如是破戒。誰有行我之法教者。故佛垂誡不敢不 行。雖見毀禁湣而護之。若見一善。萬過不咎。事等忘瑕。不存往失。且人中臭氣。上熏於空四十萬里。諸天清淨無不厭之。但以受佛付屬令守護法。尚與人同止。 諸天不敢不來。韋將軍三十二將之中最存弘護。多有魔子魔女輕弄比丘。道力微者並為惑亂。將軍移遑奔赴應機除剪。故有事至須往四王所。時王見皆起。為韋將軍 修童真行護正法故。

宣化上人《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淺釋》雲:現在護法韋馱菩薩,就是(四王天)三十二員大將之一,他在賢劫千佛中,將為最後一位佛,名號為樓至佛。樓至 佛成佛的授記和經歷,事見《大寶積經密跡金剛力士會》,經中稱為樓由佛,樓由佛在先世為太子時,曾發願在成佛前為密跡金剛力士,法意太子曰。吾自要誓諸 人成得佛時。當作金剛力士。常親近佛在外威儀。省諸如來一切秘要。常委託依。普聞一切諸佛秘要密跡之事。信樂受喜不懷疑結。(另一譯本為《佛說如來不思 議秘密大乘經》)及《大乘悲分陀利經》(經中樓至佛作菩薩時,菩薩過去生名為無垢明藥王菩薩,在另一譯本《悲華經》中,名持力捷疾、亦得名為火淨藥王菩 薩。)。

佛門對聯----韋陀殿對聯
七世現童真,合掌當胸,統理僧伽宏法化;
三洲崇佛相,挺身倚杵,森嚴天將鎮魔軍。
三洲感應難思,汝有真修我護法;
一杵威神可畏,人無邪念自降魔。
心發菩提,德被群機登淨域;
手擎寶杵,護持正法住人間。
住童子地而護法;
現宰官身以降魔。
昔日如來開教誨;
今朝護法鎮禪林。
直對慈顏,欽崇法化;
橫揮寶杵,丕振宗風。
秘菩薩行,現將軍身,頻年甲胄常披,摧邪輔正;
爲護法神,受如來囑,佛國金湯是賴,衛教安僧。
執杵摧邪,振威輔正;
澄心普照,護法安僧。
將軍立地能成佛;
菩薩升天善伏魔。
現將軍身,執降魔、人天拱服;
行菩薩道,披鎧甲、法界皈依。
現將軍身,披鎧甲登清淨地;
行菩薩道,修童真入涅槃門。
菩薩化身,輔正摧邪宏聖教;
童真入道,安邦護國度群迷。
聖跡昭垂,任從劫火洞然,爐宛在;
神功叵測,深信金剛不壞,杵猶藏。
福國佑民,共仰佛光普照;
降魔護法,還憑寶杵生威。
嚴護法城,群魔俯首;
靈昭淨剎,眾信歸心。
寶杵鎮乾坤,威力昭彰,遂使魔軍喪膽;
丹心盟日月,神通廣大,護持佛法長存。
寶杵鎮魔軍,佛海三洲同感應;
金剛護正法,僧園四眾共沾恩。
護法全憑一杵訣;
澄心普照萬家春。
護法安僧,不負靈山咐囑;
降魔伏怨,全憑寶杵威風。
護法安僧,俾有情共入普門,滿觀音願;
降魔制外,令含識齊登覺岸,遂善逝心。
護法承靈山咐囑;
安僧稟智者遺箴。
護國護民,赫赫靈威昭日月;
衛僧衛教,巍巍功德勝須彌。
護擁沙門,苦海超升登彼岸;
法尊淨土,慈航遍渡澤恩波。


韋陀護法的真正身份和真言

  韋陀、韋馱、圍陀、毗陀、吠陀,梵音皆為VEDA,韋馱菩薩其實是賢劫千佛中,將為最後一位佛,名號為樓至佛。
  往昔因地為法意太子時,曾發願在成佛前為密跡金剛力士。以其本願故,示現護法相。
  韋馱菩薩早在寶華琉璃佛會上成道,號『普眼菩薩』。
  在悲華經中,其名為持力捷疾、亦得名為火淨藥王菩薩。

  馮馮居士在其文章透露出韋陀菩薩的另一個身份,就是我們世界的帝釋。韋陀菩薩的威光為七色彩虹及金光,七色彩虹光圈,正是在佛典中曾提及的帝釋標記,稱為帝釋虹弓。馮馮前輩曾提及帝釋虹弓是三百六十度的三重七色彩虹圈,他在加拿大亦曾見過。馮馮在五世修行人一文中,把帝釋稱為師尊,顯示出他與韋陀菩薩不一樣的因緣。

  帝釋古佛,古梵語在3000年前尊稱為 INDRA,此名號傳到中國,翻譯其音為因陀羅;因陀羅的意思,就是能天帝,能夠賜福禍及賞善罰惡的天中之主。三界中的欲界,初天名四大王眾天, 二天名忉利天”;梵語忉利,即漢語三十三之意,故又名三十三天。帝釋,全名應稱做釋提桓因釋迦提婆因陀羅,帝釋就是三十三天的最高統領。
  三十三天以下的各層天界及四大部洲,當然包括我們的人界,都是帝釋管轄的範圍,道教所稱的玉皇大帝,其實就相當於佛教中的帝釋。
  在法界宇宙中,有無量無數的欲界忉利天,故而亦有無量無數的帝釋天王。每一位帝釋天王,都有其在修證上的不同層次及果位元,但一般仍只是三界中的生死凡夫而已。
  然而韋陀菩薩——帝釋,卻是一位早已修學圓滿無上正等正覺的古佛。

  (注:一下文字來源網上,僅供收藏。請各位修行人參考。)
  這是唐密傳承的韋陀菩薩護世真言,在日本東密方面,亦有極少數阿闍梨有傳授此咒。
  韋馱菩薩的真言神咒
  誠心受持真言曰:Om Veda Tin Da Maha Tin Da Svaha
  國語摹擬音: 唵。威打。天打。媽哈。天打。斯娃哈。

  韋馱菩薩心咒:嗡 韋馱 拉紮 沙娃 悉地 吽
  注音: Om Veda-raja sarva - Siddhi Hum
  又注音: Om Veda -rajaya sarva - Siddhi Hum



沒有留言: